English

重现一百年前法国领事镜头下的昆明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冶 我有话说

本报讯法国人奥古斯特·弗朗索瓦于1896年至1925年拍摄的昆明旧照,近日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部汇集300多幅图片的大型画册名为《历史的凝眸——清末民初昆明社会风貌摄影纪实》。

云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周文林向记者说,1999年我们曾派员专程赴法国,共购得600多幅有关中国特别是云南昆明在晚清末年和民国初期的珍贵照片及其版权。奥古斯特·弗朗索瓦100年前任法国驻昆明总领事,他用当时欧洲刚发明不久的湿板照片,生动地拍摄了云南众多的人文和自然景观,那一幅幅表现昆明旧时代商业贸易、海事帆影、茶馆食摊、马帮镖队、滇剧演出、庙会集市的民俗纪实照片,以及大量滇池水系状况、昆明古城墙、寺庙楼宇、护城河、桥梁的组照,至今尤其显得弥足珍贵。据中国云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周云祥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生动形象地了解云南,奥古斯特·弗朗索瓦的这批历史照片在昆明还将以大型展览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